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梅州市委党校通过强化集体备课深化教学改革

时间:2024-03-27 18:23:31 来源:本网 【字体:

  2024年3月11日至14日,梅州市委党校举办2024年年度集体备课会,市委党校全体专职教师、各分校分管教学的校领导与骨干教师共50多人参加。

  集体备课会是梅州市委党校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创新采取市校+分校、分组试讲+集中交流、备课+评课+磨课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集体备课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系统联动更加紧密。坚持全市党校系统“一盘棋”理念,市委党校全体教师与分校骨干教师一同备课试讲、教学相长,构建了互学互促、共同提高的良好平台。二是学科组作用更加突出。改变以往集中试讲和单一竞课的模式,调整为分学科组试讲和磨课、评课、竞课并行,有效调动了组内备课积极性,切实突出了集体备课的专业性,确保了集体备课不流于形式。三是组织安排更加科学。学科组备课采取“试讲+点评”相结合的方式,每位教师试讲约1小时,点评交流环节也得到了充分保障,评委、教师现场点评、充分交流修改意见,真正达到了共同打磨课程的目的。四是机制保障更加有力。各学科组分设评审委员会和督导组,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评课打分,把好课程质量关。梅州市委党校校委班子成员不打招呼,随机到各学科组旁听,全面掌握教师备课情况。

  备课会还组织了交流总结环节。各学科组共推荐8位教师分享交流个人备课授课经验,学科组负责人分别对本组备课情况和内部建设目标进行小结汇报。参与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年度集体备课会在保证“竞课”质量的前提下,有效改进了“磨课”的方式,使每位教师的课程都能得到充分的研讨和打磨,充分体现了备课会的初衷,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张劲龙常务副校长在交流总结会上指出,探索集体备课会改革是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基本培训要求的重要抓手,是“全市党校系统一盘棋”理念的具体实践。此次改革有效提升了集体备课的针对性和专业性,进一步调动了教研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夯实了学科组的职责,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他强调,全市党校系统要坚持以基本培训为重要抓手,抓好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重点围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这个有机整体加强课程体系建设,认真打磨教学精品,加大案例教学力度,切实提升党校教学质量。

  

(梅州市委党校教务部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