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江门市委党校教研党支部:“四点发力”创建机关模范党支部

时间:2020-10-23 11:37:10 来源:本网 【字体:

  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党校教研党支部积极开展“活力支部、服务先锋”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上作表率,找准党支部建设的突破点、关键点、着力点、落脚点,助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模范党支部创建过程中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学习教育为突破点,争当理论武装模范。支部建立健全学习常态长效机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通过研讨交流、辅导讲座、专题党课等形式,引导党员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每学期适时组织开展“新课试讲”,集体备课、评课,党员骨干教师主动担起“传帮带”责任,鼓励引导青年教师在思想上、教学方法上更加成熟,尽快走上讲台。每月举办一场“青年教师讲坛”,既加强了支部青年党员自身的政治能力,又拓宽了其他党员的知识视野,极大提升了支部党员教学科研的整体水平。深入落实“深调研”工作,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指导主体班学员开展市情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形成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良好机制。同时,充分依托“学习强国”“江门市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平台,将学习内容落实到每名党员“指尖”,引导支部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学习,使学习成为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图片说明

  以履职尽责为关键点,争当担当作为模范。教研支部聚焦全校中心工作,推动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在课堂教学、市情研究、科研咨政、理论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凸显了担当力和引领力。扎实落实“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新进步,使党校“红色课堂”更富深度。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科研咨政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组织党员教师编写的《中国梦·我的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本》(高中版、乡村版),受到基层广大党员的好评,得到省委书记李希和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完成了市委主要领导交办的重点调研课题——“江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调研”和《如何破解江门市经济“低增长、低投入和低消费”瓶颈调研报告》等;编写全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教材,为江门市党性教育基地提供讲解范本。撰写的《在双线大考中践行好“两个维护”》在省委机关刊物《南方》杂志2020年第9、10期合刊“论坛”版发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构建“6+3”格局打造六度空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党建带侨建工作的江门经验》获得省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报告一等奖。特别是今年课题申报总数35项,获准立项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关于破解江门市企业人才困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的调研报告》获得了刘毅市长的肯定性批示,实现了零的突破。图片说明

  以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争当组织建设模范。教研支部着眼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把组织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日常。该支部制定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申请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开展“读书交流会”“青年教师讲坛”、红色经典诵读等特色活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制度,逐步形成具有市委党校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打造一支红色队伍。此外,该支部以创新支部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突出党性、注重创新、情系学员、服务侨乡”为理念,开展“活力支部、服务先锋”为主题的品牌创建,与江源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党课教育、规范组织建设、提升政治能力等方面结对共建,共同进步,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更好发挥支部政治功能。

  以强化服务为落脚点,争当党员先锋模范。为充分发挥党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研支部逐步完善党员“红色指数”管理,不断创新党员队伍建设方式,树立“党校先锋”党员形象。该支部结合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先后开展理论宣讲、光盘行动宣传、垃圾分类宣传、清洁活动等12场次,参与党员65人次,在活动中亮身份、亮职责,激励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立足岗位当先锋、爱岗敬业作表率的热情。另外,该支部还充分利用教师资源优势,先后派出14名党员骨干教师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市宣讲团,积极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农村等基层一线进行理论宣讲近300场次,讲好红色课程、讲好红色故事,树立了党校红色宣讲品牌。

(江门市委党校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