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校(院)举办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2023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11-27 10:59:33 来源:本网 【字体:

  2023年11月24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承办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题为“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湾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林盛根主持。

1124(1).jpg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广东时,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殷切期望我们把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摆在重中之重,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广东社科界要胸怀“国之大者”,更加透彻地领悟总书记擘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谋远虑,始终从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与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战略全局高度,把握其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确保开展的相关研究、提出的对策建议、提炼的标志性概念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正确;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持续在破解大湾区建设这个复杂的巨系统问题上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持续拓展视野眼界,强化主体意识,增强学术自信,加强与大湾区内部、与国内外研究机构、科研平台、新型智库的务实合作,坚持不懈在助推建构中国自主的大湾区建设知识体系上走在前列,成就金字招牌。

  在主旨报告中,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和广州市委党校的6位专家学者,围绕“构建数据(业务)大协同生态系统:助推湾区建设中国现代化引领地的金钥匙”“人民理论研究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引领地建设”“从大湾区融合发展看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治理的多重自主性问题”“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的纵向政府职责体系”“空间生产视角下社区治理共同体营造”“城市物业小区治理的现实困境与基层治理的公共性重建”等作了主旨报告。

  在会议交流中,与会的8篇入选论文作者代表,汇报了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研究成果。

  会上,举办了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1124(2).jpg

  来自广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高等院校、社科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学者和入选论文代表,校(院)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部以及各教研教辅部门负责同志和硕士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公共管理教研部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