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校(院)举办第十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论坛暨“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时间:2023-12-12 08:59:08 来源:本网 【字体:

  2023年12月10日,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论坛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哲学相结合”。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0f1cca76fd60689c9108d1334b02ccbf.jpg

  王伟光会长指出,“第二个结合”是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新高度,彰显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表明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科学指引。马克思主义是 “魂”,中国具体实际是 “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 “根”。实现“两个结合”,必须坚持魂、基、根的有机统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哲学相结合。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并将其吸收到马克思主义之中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本土化,转化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使马克思主义转变为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将、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毕京京,国防大学原教育长、少将、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夏兴有,以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重庆大学、新疆大学等12位专家学者,围绕“两个结合中的战略哲学探要”“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视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华优秀传统哲学相结合的思考”“两个结合的方法论意义”“理解中华文化主体性的三重维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华优秀传统哲学的契合性”“两个结合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基因”“两个结合: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两个结合’是‘最大法宝’”“多元现代性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文化向度”等作了报告。

  会议一致认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我们要推动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高度结合起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和中华优秀传统哲学的现代化,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哲学智慧和精神力量。

c8fcc801c89d301353d596e13c9775a4.jpg

  会上,举办了“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来自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高等院校、社科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学者和入选论文代表,校(院)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部以及各教研教辅部门负责同志和硕士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哲学教研部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