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新闻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研究基地举办“改革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12-01 14:13:30 来源:本网 【字体:

  2023年11月30日,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研究基地,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举办“改革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汪信砚,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作主旨发言。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刘朋教授出席会议并作总结。会议由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所长(院长)张谨教授主持。 

7995685405307557867.jpg

  在主旨发言阶段,汪信砚教授认为,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必须明确人类文明形态的变迁阶段,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形态的工业文明和现代文明,是有着鲜明中国特色的文明形态,具有连续性和创造性;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能够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就在于它是中华大地生长出来的现代化、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自己探索的现代化。刘同舫教授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进共同富裕,需要从定位、定性和定策三个方面来理解。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宏阔背景、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整体结构的坐标上把握其定位,共同富裕是“社会共同富裕”;基于人民和社会的双重主体把握“共同”与“富裕”的关系;按照“七个有”的框架完善社会建设的政策体系,提供共同奋斗的“机会”,充分激发社会主义的创造活力。

  在主题发言阶段,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5位专家学者逐一发言。副所长(副院长)危旭芳教授认为,需要从要素双向互动互促互融,通盘考虑城乡一体的现代化,以发展农村现代产业、深化农村现代化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产,促进城乡融合共富。董娟教授认为,新时代腐败治理成效显著,同时面临存量未清、增量增加的挑战。腐败治理现代化必须改革 “一把手”监督机构及制度,建设针对性的专业化腐败治理队伍,加大重点环节监督的协同联动。洪志雄副教授认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方法论具有深厚的哲学底蕴,表现为唯物论基础上的问题导向、统筹全局的系统观念论、矛盾观点下的重点突破、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的协同推进、群众观基础上的人民中心论。邱联鸿副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立足唯物史观的基础,基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基本矛盾发展现代生产力,开辟了现代化的新境界;同时必须立足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副所长(副院长)舒建华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的组成部分,政治因素影响全球化发展,全球化进程加速与民族国家界限加深并存,中国参与全球化需要强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全球秩序由垂直向扁平、由单级主导到多元合作演进。

  最后,校(院)委委员刘朋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举办常规性的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了解学术动态,加强和密切与学术同仁的交流。党校师生务必围绕科研主业主责,理论上要突破“不深不透”,善于透过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深化理论研究的深度。实践上要密切关注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提供具有现实指导作用的决策咨询成果。党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养成良好的科学研究习惯,保持对科研工作的好奇心、热情和耐力,以深耕细作把科研工作做好做实。

  来自省内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校(院)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部、校(院)刊编辑部、图书馆以及部分教研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在校硕士生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研究基地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