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新闻

校(院)举办第五届卓炯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2-25 09:05:12 来源:本网 【字体:

  12月23日,由广东经济学会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卓炯论坛在省委党校举行,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明忠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4位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作了主旨报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董小麟教授以高质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地为主题,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发展的优势与短板,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要以推进产业升级、优化治理模式、服务新发展格局等为重要抓手,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地。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朱桂龙教授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企业数字化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通过美的和佛朗斯实践案例,指出广东企业要不断提升企业数据驱动能力,答好数字化这道必答题,实现价值链提升与服务链延伸。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李胜兰教授从县域与县域经济及特点出发,认为当前广东县域经济存在规模不足、发展不平衡、财政收支缺口较大、人口流失严重、人力资本不足以及市场化水平较低等问题,要借鉴吸收国外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县域经济发展经验,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区域协作,合理赋权县域主体,加速推动广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管理学教研部主任赵祥教授从发展战略协同、政策工具协同、区际公共品合作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当前区域专业化分工水平有待提升、个性化政策工具比重明显偏低以及核心城市的区际合作意愿明显弱于外围中小城市,提出要从城市群整体目标出发统筹各地区发展规划编制,明确各地区功能分工,引导各地区着重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建立区域产业政策联动机制,避免“拼优惠”式的产业政策竞争,更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政策协同。

  会议还聚焦“区域经济与对外开放、数字经济与金融、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三个主题展开分论坛研讨,15位作者报告了研究成果,其他嘉宾展开了热烈探讨与深入交流。

  会上,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周运源教授和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黄铁苗教授共同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来自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社科院、企业事业单位专家学者,校(院)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部以及各教研教辅部门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和硕士研究生,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管理学教研部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