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广东省委党校举办第68期学员论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点两地”新定位

时间:2023-11-28 12:01:37 来源:本网 【字体: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11月24日下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在文体中心二楼会议厅举办题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点两地’新定位”的学员论坛(2023年第15期,总第68期)。2023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全体学员及校(院)有关部门代表近100人参加论坛。校(院)委委员林盛根同志出席并讲话,论坛由培训一部主任吴瑞明同志主持。

  论坛上,王轶、王川、马波、张晓博、刘俐、曹圣涛等6名学员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就“加快构建横琴‘四新’产业发展新格局”“落实大湾区‘一点两地’新定位深圳视角下的思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分享学习体会,交流真知灼见。校(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胡霞教授作了点评。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强调要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的使命任务,为广东奋进新征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中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铭记总书记对广东人民的关心关爱、对广东工作的殷殷嘱托,在新征程中坚定信心、保持恒心,乘势而上、奋力开拓,以坚实的步伐、优异的成绩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观点摘要】

  学员王轶认为,在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上,既要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做好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衔接软联通,更要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激发市场活力。在产业发展上要善用“两制”优势打造琴澳产业联动发展新模式,用好琴澳跨境平台企业优势加大境外资本对接产业项目力度,聚焦中医药创新等前沿交叉领域建设琴澳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探索推进琴珠澳协同引才路径,完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产业发展空间载体,发挥驻澳中资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学员王川认为,在推进粤港澳合作方面,要在实现与国际规则标准衔接上做加法、在破除要素资源流动阻碍上做减法、在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做乘法。在推进珠三角区域一体化方面,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程度时,可以重点加强非经济领域的协同,主要包括加强民生协同、生态协同和基建协同。在推进省内对口协作方面,深圳要充分借鉴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建设经验,在推进省内对口协作中做好“三协”——产业协同、人才协作、利益协调,充分发挥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

  学员马波认为,目前,大湾区在规则衔接上面临制度成本较高、共同上位法律存在不匹配问题、制度安排和机制构建仍以政府权力关系调整为基点等问题。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要充分认识法律和制度的差异性,创新法律规范体系的拓展,构建法治协同机制来推进规则衔接。要编制层次分明、体系完整的粤港澳规则衔接清单,理顺三地跨境性事务、地方自主性事务规则衔接过程中的权力边界,从联通、贯通、融通三维设计对应规则衔接机制。

  学员张晓博认为,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应重点把握三个方向:一是深化对外开放,以大湾区为实验地积极塑造国际规则制度维护国家利益;二是把决策建立在最大公约数基础上,切实维护大湾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弘扬大湾区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以内地的发展优势来感召港澳同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要坚持深化改革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坚持守正创新制定发布“湾区标准”,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组建国际标准化组织,坚持开放共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学员刘俐认为,大湾区金融债券市场在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三个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从促进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角度,应进一步降低资金流通门槛,吸引更多资金跨境投资,加快互联互通进程;强化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将香港打造成广东企业走向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的桥头堡,增加香港的就业机会、扩大离岸人民币在香港的存量规模、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学员曹圣涛认为,近年来,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加强,港澳青少年赴内地交流交往做深做实,港澳青年在粤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不断完善,在港中资企业在助推香港青年发展方面积极担当作为,港澳居民在内地学习工作生活的各项保障不断提高。推动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要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政策的统筹协调和发展规划;加强服务保障,提升港澳青年的认同度和获得感;建强中坚骨干,支持中资企业等发挥重要作用;抓好平台建设,打造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示范区;讲好“一国两制”故事,持续加大惠港澳青年政策的宣传力度。


(中青班二支部  董柳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