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正确党史观的“打开方式”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21年第一期骨干教师理论进修班党史学习教育论坛

时间:2021-04-02 09:18:18 来源:本网 【字体:

  3月28日下午,为深入学习如何开展党史教育培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2021年第一期骨干教师理论进修班以“正确党史观‘打开方式’”为主题举行学员论坛。来自全省各地区的学员代表方涵、魏法谱、杜菲菲、颜世磊、周翠俭、何莹、龚建华、姚明强等同志,分别围绕地方党史现场教学、利用广东红色资源促进党史教学、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圳改革开放史、关于学习中共党史的体会与思考,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对“正确党史观‘打开方式’”的学习与思考。校(院)党史党建专家毕德教授对学员代表发言作了点评。

  各位学员代表的课程分享上“接天线 ”讲主题主线、讲主流本质、讲精神谱系,下“接地气”讲本地资源、讲方式方法、讲个人思考,为本次培训带来了丰富的精神盛宴。大家一致认为,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作为党校教师,要努力通过学习党史重温初心、坚定信仰、认识规律、带头研读有代表性的党史著作,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培训和宣讲准备。

  党史党建专家毕德教授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围绕如何备好、如何讲好一堂党史课,促进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分享了个人的思考和意见。

图片说明

  一方面要有正确党史观的指引。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首先要坚持唯物史观,这是学习党史的根本原则。其次,要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对待党史上的人和事,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此原则上,借鉴历史经验、立足历史条件、顺应历史趋势、做一个党史学习教育的践行者,一个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者。

  另一方面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催人奋进的历史,其中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怎么样讲好这些历史故事,让广大党员同志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的精气神,是对党校教师的一个考验。要讲好党史故事,掌握正确的讲述方法很重要。首先,要注意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夹叙夹议,叙的是历史本然,论的是历史之所以然,在论的过程中突出精神、突出理论、突出经验,既体现历史感,又体现时代性,增强感染力;其次,要注意谋篇布局、做到详略得当,百年党史内容浩瀚丰富,一场战役、一次改革就可以是一堂丰富的课程,面对百年党史的丰富内容,需要根据授课对象、针对教学目的,做出详略设计。

  【学员论坛 观点摘要】
       方涵(汕头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教师):地方党史教学——以汕头红色交通站现场教学为例

  以汕头红色交通站讲述隐蔽战线的红色往事,通过分析汕头的地理位置、经济社会情况,说明汕头红色交通站的历史背景,进而以上海中法药房汕头分号和华富电料公司两个站点为例讲述了汕头红色交通站为党的革命事业做出的贡献。

图片说明

  魏法谱(广东省委党校校聘副教授):充分利用广东红色资源促进党史教学

  分析了广东近代以来作为中国近代革命的策源地、中国大革命的策源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在党史上占据的重要历史地位,省内遍布4269个革命遗址,对加强党史学习特别是加强现场教学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说明

  杜菲菲(博罗县委党校教师):基层党校教师教学反思——以党史课为例

  以《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宣讲课程为例,阐述了学习百年党史的重要意义,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部分内容讲述了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并就自己在参加培训前后对这门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和教学策略上做出新的思考。

图片说明

  颜世磊(越秀区委党校高级讲师):越秀红色资源在党史教育中的利用

  2018年底,广州市编制印发了《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将创建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作为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重要抓手,越秀区以此塑造“一极两纵三横三片区”的开发格局,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设计旅游线路和现场教学线路,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图片说明

  周翠俭(惠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照亮百年非凡征程

  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照亮百年非凡征程》的课程为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中特别就长征精神的提炼、长征故事的讲述分享了个人的思考和做法,展现了声情并茂的党史精神讲述。

图片说明

  何莹(龙门县委党校教师):关于学习中共党史的几点体会

  以久不学必忘本的质朴道理讲明为什么要学习中共党史,进而以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传承党的革命传统优良作风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为人民守初心为民族担使命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学懂弄通新时代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领结合起来四部分展开论述怎么样学习中共党史。

图片说明

  龚建华(深圳市委党校副教授):春天的故事:深圳改革开放史

  从地理区位优势、侨乡优势、祖国统一的需要、海运优势、船小好调头等方面分析了“为什么是深圳”,然后从政策红利、资本红利、创新红利、人口红利和改革创新精神等方面深入论述了深圳为什么能,进而讲述如何推动改革创新向更高水平发展、如何提升领导干部改革创新能力?

图片说明

  姚明强(佛山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的宣讲课程为例,阐述了党的领导地位是中国人民的自主选择,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并结合实际论述了如何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图片说明

  (2021年第一期骨干教师理论进修班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