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出招?

——中青二班二支部举办首场学员论坛

时间:2021-04-07 15:02:36 来源:本网 【字体:

  3月31日晚7点,一场别开生面的论坛在省委党校黄花园书屋举行。学习活动以“十四五规划之广东实践(1+1+9)”为主线展开。首场的

主题是“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

图片说明

  本场论坛由姚训琪主持,吴科、韩立清、王浩、柯碧四位学员主讲。他们分别从各自工作领域,结合学习思考和收获,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感悟,并对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研讨。

  吴科重点介绍了《三年行动计划》出台背景、制定过程、政策保障和取得的成效。她认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根本保证,《三年行动计划》是按照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压实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突出政治功能,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的具体举措。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得到了明显增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图片说明

  韩立清介绍了深圳市大鹏新区的“五大建设”:政治建设方面,出台“第一议题”学习指引,构建主体责任落实和督查检查落实两个机制;思想建设方面,成立新时代讲习团、街道党校、试点社区党校、“流动党校”,推动新区成为深圳首批首个学习型街道;组织建设方面,推动“两新”、股份公司、居民小组等领域党组织建设实现百分百“两个覆盖”;制度建设方面,出台新区党员干部加强“普直联”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本指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评星定级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阵地建设方面,高质量建成“1个区级、25个社区级和80个站(点)”三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触角覆盖社区、居民小组、景区。

  王浩介绍了团省委在加强党建工作方面的成效:一是党建工作实现从抓基础党务到大党建工作格局的转变,党建工作重点聚焦到建立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二是党建制度实现从薄弱到不断健全的转变,制度供给有效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党建工作力量不断增强,专、兼职党务工作队伍的形成为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王浩还重点介绍了《团省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团省委直属机关党委党员活动日制度实施办法》《团省委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实施办法》等党建工作制度。

  柯碧结合村“两委”换届的工作情况讲述农村基层党建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她认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今年“两委”换届后在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素养都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但也存在对村务管理经验不足、群众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柯碧同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巩固和加强农村党组织领导地位;二是深化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三是加强对村级党组织的监督管理;四是大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听了四位学员的发言,省农业农村厅的彭彬认为,村党支部是我们党执政的神经末梢,要从夯实党执政基础战略高度,下决心、出实招,切实发挥好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建设一支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并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及相适应的考核制度。苏华文认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要考虑把党建工作从行政村延伸到自然村,还要着力解决人才匮乏问题和农民收入问题,可通过产业振兴为农村增收,同时吸引人才回流。管伟认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既要“让基层党组织愿意跟着上级党委干”,也要“让群众愿望跟着基层党组织干”,同时要因地制宜、因事施策,通过党建共建实现共赢,通过完善服务实现加强治理。

图片说明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朱孟光老师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做到“六抓”:即高举旗帜抓、高位推动抓、系统集成抓、全域全面抓、改革创新抓、统筹资源抓。同时,还要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来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提升基础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班主任梁小华在总结时指出,“1+1+9”工作部署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东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二支部紧紧围绕中央和省的“十四五规划”,紧扣省委“1+1+9”工作部署,设计了11期“学习茶座”,意义重大、主题清晰、形式新颖,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从“比较学习”上下功夫、从“联系实践”上下功夫、从“研究细节”上下功夫,真正把省委“1+1+9”工作部署学懂弄通悟透,并在工作中真正落地生根。

  (中青二班二支部 王浩 陈益智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