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探寻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道

——中青二班二支部赴东莞寮步开展莞香文化项目案例教学

时间:2021-04-12 15:28:23 来源:本网 【字体:

  在博物馆触摸中国香文化几千年的厚重历史,到街市店铺追寻“广东四大名市”寮步香市的复兴密码,进车间基地揭秘从种子到稀世珍品的产业蝶变,访企业探寻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道……

  4月7日,省委党校2021年第一期中青二班二支部全体学员,在班主任梁小华、任课老师张承良教授和汤红副教授的带领下,赴东莞市寮步镇开展为期1天的案例教学《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莞香文化项目案例探讨》。深厚文化与生动实践的“正面碰撞”,让全体学员感受深、收获大!

  当天上午,学员们来到第一站——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通过参观、听取讲解、现场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了沉香的特性、种类、分布、种植方式、药用价值,中国香文化数千年的发展、传承、演变过程,以及寮步莞香文化的辉煌历史与独特魅力。

  作为全球首座以沉香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现代博物馆,这里汇聚来自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等地的顶级沉香,并以实物展览、场景复原、影音呈现、香道表演等多元手段和丰富形式,系统展示与沉香相关自然科学知识,生动展现中国传统香文化及莞香文化的悠久历史、深厚底蕴和非凡魅力。

  据介绍,该馆有“三个第一”:博物馆建筑外观设计以篆体“莞香”二字作为表皮肌理,以镂空手法塑造香盒形象,号称“世界第一大香盒”;馆内一楼展厅陈列有着“中国第一沉香炉”之称、重达1000斤的“乾隆铸铁铭文香炉”;三楼精品厅展示着一块重9100克的千年熟结黄棋楠——神州棋,它不仅是该馆的“镇馆之宝”,更被誉为“中华第一名香”……这些第一无不令学员们大开眼界、大长见识。

图片说明

  来到第二站,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莞香的传统集散地——寮步牙香街,学员们以走街、探店的方式,深入多家莞香商铺,品鉴莞香产品、和游客攀谈、向经营者请教,实地了解莞香系列产品市场行情、产业发展及莞香主题文化旅游产业整体情况。

  寮步素有“香市”之称。明清时期,莞香集散地牙香街,与广州花市、廉州珠市、罗浮药市被誉为“广东四大名市”。自2009年起,东莞市寮步镇立足莞香特色文化,推动莞香文化产业化,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先后建成牙香街、香江公园、香市公园等香文化旅游项目,成功创建国家4A级香市文化旅游区,获评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首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如今,牙香街拥有近10处香文化知识馆和30余家各具特色的沉香店铺,年销售收入近亿元,游客接待量达100万人次,是东莞市最具影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

  下午,学员一行来到莞香龙头企业——香城集团总部所在地香博园参观交流。香博园是一处专业的沉香种植研发基地,园内现种植沉香20万棵、沉香育苗30万棵,东莞市沉香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也设在其中。香城集团总经理肖艳华带领学员们参观园区,对照实物系统讲解了莞香的种植培育、结香采香、生产加工、精油提取、产品销售、品牌运营系统知识及全产业链运作模式。她以案例教学课形式,详细介绍香城集团发展历程及规划、莞香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学员深入探究课题,提供一手样本和原始素材。

  随后,任课教师、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张承良,为学员们讲了一堂《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莞香文化项目》专题课,让学员们更深刻的感受到香文化的悠久历史、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他结合主持莞香文化项目研究、创意和策划的实际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寮步莞香文化项目的起源肇始、发展进程、文化价值、经济效益、实现路径及全省各地沉香产业发展状态等。

图片说明

  “深入现实场景,解剖现实案例,解决现实问题”,学员纷纷表示,这样教学课形式别开生面、案例真实鲜活、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接地气、特别入心入脑,大受启发,获益匪浅!”

  (2021年第一期中青二班二支部 方英恩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