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广东如何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

——中青二班二支部举办第二期“学员论坛”

时间:2021-04-12 15:31:16 来源:本网 【字体:

  如何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主动力?如何建设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如何深入教育改革?……4月7日晚,中青二班二支部第二期“学员论坛”在黄华园书屋如期举行,既有精彩分享、更有全员动脑,大家围绕深化改革开放畅所欲言。

图片说明

  本期论坛由吴科主持,朱小军、张晓铿、姚训琪等三位学员结合在党校学习思考的收获和自身工作实践,以深化改革开放的角度,分别就自贸区建设、综合保税区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问题作了交流分享。

图片说明

  朱小军以“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主题,围绕建设什么样的自贸试验区、怎样建设自贸试验区作了分享。他认为,自贸试验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是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是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是风险压力的测试区、是辐射带动的示范区、是国家重大战略的保障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就是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朱小军还就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实践探索和大家作了深入详实的交流。

  张晓铿以“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平台功能解读”为主题,就综合保税区与自贸区的区别和联系、综合保税区的核心功能、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情况作了介绍,并从探索监管制度创新促进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当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试验田两个角度就如何推动保税区当好制度型开放的试验田谈了认识与体会。

  姚训琪与大家分享广东基础教育的痛点难点的认识与思考。他认为,“十三五”以来,广东基础教育取得很大进步,但基础教育水平与广东在全国的地位仍不匹配,基础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要在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教育发展规律、儿童成长规律的基础上,着力处理好基础教育投入不足、区域城乡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更好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晓勇、刘志铭等学员分别就如何放大综合保税区的示范作用,以及如何更好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化、解决社会教育机构过度发展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等问题和大家作了交流。

  省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许德友教授肯定了“学习茶座”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效果,认为很好促进学学相长、助力高质量学习。他分享交流了对该主题的思考,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以开放倒逼改革,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1年第一期中青二班二支部学员 谢凯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