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中青二班二支部举办第六期学员论坛

时间:2021-05-26 08:30:37 来源:本网 【字体: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广东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图片说明

  如何深刻理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意义、实施路径和工作重点?5月19日晚,中青二班二支部在黄华园书屋举办第六期学员论坛,在孙晓莉的主持下,学员代表胡其波、谢凯、崔毅等围绕“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题,分别从系统分析、金融支持和营商环境等角度作了分享。中青一班许晓雄、陈宣群、王丽莹等三位学员受邀出席,并作了精彩交流发言。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李良艳副教授做了点评和小结。

图片说明

  胡其波首先系统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梳理和阐述了我国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目标的时代背景、形成过程和理论逻辑,以及广东“1+1+9”等重点工作部署和系列举措。胡其波还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核心载体、广东及江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状及对策建议等三方面,阐述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内在逻辑、现实基础与突破方向。胡其波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是振兴实体经济。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制造业立省、制造业强市,抓住关键重点聚焦用力,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核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图片说明

  谢凯以金融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题,阐明金融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角色和使命。谢凯认为,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水平服务的前提,是金融业自我发展和提升:一是进一步壮大金融产业,打造头部金融机构,提升产业能级,丰富金融新业态;二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全面推进金融数字化智慧化转型;三是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大金融体系;四是持续提升金融生态,强化综合治理,守住金融安全底线。谢凯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血脉和核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广东各级各类金融机构,可通过间接融资(贷款)、直接融资(股市、债券)及系列创新型服务,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制造业、贸易、消费、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图片说明

  崔毅从“民营企业眼中的广东营商环境”角度,阐述了良好营商环境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作用。崔毅介绍,2020年,针对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广东先后出台实施“中小企业26条”,减税降费超过1500亿元,修订“民营经济十条”,建立企业与省长“直通车”制度、搭建省跨部门涉企政策一站式发布平台、粤商通企业投诉响应平台;扎实开展清欠工作,实现无分歧拖欠账款全部清偿。据全国工商联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广东“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二,“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位居全国第一。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为广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优势和底气所在。但在调查中,也看出广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崔毅表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各部门各地区应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提供最优质的“环境”“土壤”“空气”。

      图片说明

  李良艳副教授点评指出,本期学员论坛从宏观、中观到微观,系统、立体阐述了对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思考,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温度;既有对问题的深刻思考、又有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具体对策建议,让人深受启发、充满信心。相信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战略的深入实施,我们一定会拥有全球一流的企业集群、一流的产业体系。

  (中青二班二支部 方英恩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