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2021年第1期中青班学员论坛观点综述

时间:2021-05-28 09:04:26 来源:本网 【字体: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5月27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举办以“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基因密码”为主题的学员论坛(2021年第10期,总第21期)。2021年第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二、三班全体学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共同探寻中国共产党创造“中国奇迹”背后的“基因密码”。

  大家认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创新发展中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伟大奇迹。百年大党的炼成,靠的不是运气,凭的绝非天意,而是背后蕴藏无限力量的基因密码使然。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基因密码,源于坚定的理想信仰、坚强的领导核心、坚实的人民根基和坚韧的奋斗精神。这些优秀的“基因密码”,根植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共产党人的遗传因子,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极为精辟地揭示了创造伟大奇迹背后的奥秘。

  大家一致表示,面向新征程,继承和弘扬共产党人优秀的“基因密码”,对于有效应对“两个大局”相互激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年轻干部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密码”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要自觉担负起广东的使命任务,发扬广东干部特有的精气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学员发言摘要】

  郭壮狮 (中青一班学员、省住建厅副厅长):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赋予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责任和担当。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基因密码主要体现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开展伟大斗争的精神谱系和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等五个方面。

  黄廉东 (中青二班一支部学员、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从自身经历体验和工作实践强烈感悟到,党的建设、统一思想、敢于斗争是新时期做好基层工作的法宝。加强基层党建,绝不能纸上谈兵搞形式主义,要实实在在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统一思想包括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是每一任领导都应秉承“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大局观念;敢于斗争是基层工作的必备素质,年轻干部要有敢于斗争的底气、勇气和方法。

  管 伟 (中青二班二支部学员、珠海市政府秘书长)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矢志不渝的理想、坚如磐石的信念,始终贯穿在党的奋斗历程中,指引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是我们党创造伟大奇迹的精神支柱;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镌刻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深处,深深塑造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和活动方式,是引领我们党创造伟大奇迹的思想路线;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引领我们党创造伟大奇迹的坚强保证。

  张旭创 (中青三班一支部学员、省人社厅人事处副处长):中国共产党的基因,一条链条是中华文化、一条链条是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蕴含“民本思想”,马克思主义提倡“人类解放”,这两条链条结合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最后形成稳定而强大的基因,就是“人民至上”。人民至上基本价值理念,是始终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的工作路线。我们要注重从精神、实践、人才等方面,赓续好共产党人强大的基因,传承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持之以恒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源源不断培育时代新人。

  王 剑 (中青三班二支部学员、广州市交通局客运交通管理处副处长):中国共产党创造奇迹的基因正是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这个基因的四个密码就是人民利益至上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的强大力量、践行人民至上的行动能力和引领人民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要向引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更伟大的奇迹,就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品格,坚持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将创造奇迹的基因不断传承下去。

  张蓝青 (中青三班三支部学员、茂名市委党校教育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为“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其根本原因在于找到了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规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一切为了人民”不是挂在嘴上,而是落实到行动上,具体表现在以人民利益为解决问题的根本出发点;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经济基础;实行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勇于自我革命。

  (2021年第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三班二支部学员 曹伟平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