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中青三班二支部扎实深入开展社会调研

时间:2021-06-02 08:54:00 来源:本网 【字体: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扎实有效的社会调研是写好论文的基础。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5月25日,中青三班二支部分成三个调研组分赴江门新会、广州黄埔、珠海横琴开展调研,为写好毕业论文“做足功课”。大家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是什么”,吃透“为什么”,寻求“怎么办”,努力让论文真正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江门新会调研组重点围绕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现代产业融合等主题,先后调研了新会区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图片展馆、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石涧公园、陈皮村三产融合园、维达纸业三江厂区、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行程十分紧凑高效,大家收获满满。

  参观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图片展和梁启超故居纪念馆是同学们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忠实传人的一堂现场教学课。1958年7月1日至7日,周总理在新会视察、调研。7天里,总理忘我工作,视察了大量基层单位,亲切和150多名工人、农民、干部、科技人员等促膝长谈,同1万多名群众亲切见面,细心倾听意见。图片展以大量真实、生动的图片和音像还原了当时的场景,学员们在参观过程中,仿佛亲历其中,切身感受到了总理伟大的人格魅力、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以及与人民亲密无间、水乳交融的高尚品质,深受感动、受益匪浅。

图片说明

  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绿护桃源、石涧公园、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是江门市落实“两山理论”、推动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新会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以生态优先为设计理念,显山露水,透绿现蓝,人文相映,让优美的自然风光、万鸟起落的生态景观生动呈现。各个景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完备,秩序井然、环境整洁卫生,置身其中,更能深刻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巨大真理力量。

  全产业链新动能的培育和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通过推动大融合,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了陈皮村、新宝堂、丽宫、柑之林、小冈香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体。陈皮村是陈皮村三产融合园的建设和运营主体,也是“大融合”的示范性企业。陈皮村三产融合园汇集陈皮种植、深加工、仓储、鉴定、交易、电子商务、科普教育、文化体验、特色餐饮等行业于一体,入驻商家200余家,2018年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带动平台整体销售额3.2亿元。园区以陈皮文化为核心,通过糅合各种资源,形成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新格局。

图片说明

  江门新会是维达纸业的发源地,三江厂区自2012年年初开始进行技术改造、配置进口造纸机、深加工生产线和立体智能仓库,累计投资达18亿元。在偌大的厂区见到的工人非常少,全面实现了全智能化、机械化,学员们感受了科技创新的力量,对未来工业发展的信息化、智能化趋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新的历史时期,产业升级、融合需要新的发展思维和理念。党委政府既要加强政策引导,努力完善营商环境,更要发挥群众首创精神,问计于民,当好“保安”和“保姆”。

  广州黄埔调研组先后到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三七互娱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回校后就实地调研情况再次进行座谈交流。

  树根互联是广州唯一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连续两年、国内唯一入选Gartner“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的平台企业,目前已成长为工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学员们认真听取讲解,观摩了相关应用场景展示,主动思考,不时地就工业互联网的现状、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应用场景、发展趋势等问题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家实景俯瞰了琶洲西区产业项目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试验区建设背景,以及琶洲核心片区在规划建设、产业集聚、配套设施等方面的情况。

  三七互娱是全球TOP20上市游戏企业、是国内优秀的综合型文娱上市企业和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作为一家社会公众公司,注重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2013年成立党支部,2018年成立党委、纪委,是广州市先进党组织、入驻广州金融城的第一家非公党委,并持续打造广州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头雁形象。大家重点就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探讨。

图片说明

  现场调研结束后,大家回到党校再次进行座谈讨论,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良多,通过调研,既深化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又了解了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又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和思路,感触较深的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是当前经济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业互联网的实践应用就是较为典型的示范,其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从而推动各产业链企业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发展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坚持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才能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非公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在这一新兴领域中发展党员,建立支部,党员带头发挥模范作用,不但可以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同时也可以有效地保障互联网企业的健康发展,亦是网络信息安全事业的可靠支撑。

图片说明

  珠海横琴调研组先后到横琴新区综合管廊展示厅、横琴新区规划展厅、横琴总部大厦、华众联创三地联营设计顾问公司、中银-力图-方氏(横琴)联营律师事务所、普强时代(珠海横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港珠澳大桥海域进行现场调研。

图片说明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不时与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沟通交流,相互交换意见。协同创新、三地联营、打破壁垒、规则衔接……一系列生动实践,展现了“一国两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

图片说明

  学员们调研后表示,乘着国家战略的东风,横琴发展未来可期、大有可为,今日的横琴已发展成为内地澳资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如何做好珠澳合作开发横琴这篇文章尤为重要,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挥好横琴先天优势,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民生创新合作,为澳门长远发展开辟广阔空间、注入新动力。


(中青三班二支部 李志锋、杨鹏飞、许晓庆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