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朱前鸿:让“红星”永远照耀中国

——读《红星照耀中国》有感

时间:2021-06-03 10:46:10 来源:本网 【字体:

  《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根据其在陕甘宁边区的采访手记撰写的长篇报道,1937年10月由伦敦戈兰茨公司第一次出版,在当时特殊的环境下中译本书名为《西行漫记》,是最早向国际社会客观报道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的专著。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今天,重读84年前的这本书,让红星永远照耀中国前进的道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埃德加˙斯诺是来自西方发达国家媒体的新闻工作者,一个和共产党本身并无关系的人,是什么原因促使其甘愿冒着生命危险,进入陕甘宁边区写下《红星照耀中国》?读完《红星照耀中国》,答案就不言自明了,是斯诺对中国共产党、红军、红军领袖、战士、农民、工人、牧民、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等的全面客观了解和正确认识,是被中国革命激发的热情和对中国人民的热爱所导引,用他自己话说就是“使他们成为不可征服的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我热爱中国”,是斯诺在生命弥留之际,面对中国派去的医疗小组说出的一句话。

  《红星照耀中国》对读者的吸引力首先在于其客观公正、毫无偏见地报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传奇色彩的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1936年6月3日,斯诺冲破重重困难来到陕甘宁边区,前后花了四个月时间,通过与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红军战士、知识分子、农民、少先队员等深入访谈交流,客观生动地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点点滴滴。《红星照耀中国》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的传奇经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的牺牲奉献精神和伟大崇高形象。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创举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正如斯诺在再版序言中提出,“从字面上讲起来,这一本书是我写的,这是真的。可是从最实际主义的意义来讲,这些故事却是中国革命青年们所创造,所写下的”。《红星照耀中国》出版后,在国内和国外华侨集聚地产生了轰动效应,不少进步读者争相奔赴延安和解放区,对整整一代人走向革命道路产生了不可磨灭的重要影响,也必然对后代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建设好现代化强国产生深远的影响。

  《红星照耀中国》最吸引读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其科学的预见性。斯诺的西北之行,恰是中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发生大转变的开端。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中国国内正在由结束内战向全民抗战转变。基于对时势的把握和洞见,斯诺作出了惊人的预见。斯诺在书中对毛泽东这样评价,“假使他们的这些要求以及推动他们前进的运动是可以复兴中国的动力,那么,在这个极其富有历史性的意义上,毛泽东也许可能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人物。”而在谈到那个年代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时,作者又是这么写道:“这些政策很可能成为造成中国命运发生根本变化的重要手段。”而实际上,预见的科学性来源于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一条新时代的长征之路,需要弘扬“不可征服的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让红星永远照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道路,照耀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照耀着世界、影响世界。

  (作者系2021年第2期市厅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