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中青二班二支部举办第七期学员论坛

时间:2021-06-17 17:10:04 来源:本网 【字体:

  2021年5月26日晚,省委党校黄华园书屋讨论热烈。中青二班二支部围绕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主题举行第七期学员论坛。

图片说明

  在刘志铭的主持下,李萍、潘志勇、黄丽芬三位学员分别从各自工作领域出发,结合党校学习与学院老师交流探讨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李萍从国土空间规划的宏观角度探讨如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她首先分析了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背景、要求和国土空间规划的系统性、综合性、约束性、战略性特点。并对规划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做了全面解读,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

  潘志勇立足云浮“一区”,分析云浮协同“一带”的特色做法,着力打造“融核融湾”发展的“六地”:湾区生态“涵养地”、产业转移的“承载地”、科技成果的“转化地”、农副产品的“供给地”、湾区物流的“配送地”、旅游休闲的“目的地”。他还提出积极争取省级层面统筹支持的四个建议。

  黄丽芬重点讲解肇庆在落实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实践和做法: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打造“城市经济产业集聚带”和“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生态产业示范区”,深度融入大湾区综合交通网络,大力实施“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打造核心平台和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等。

  互动环节多位学员踊跃发言。黄增国分析梅州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优势,对梅州如何推动“一核一带一区”战略规划和难点进行深入剖析。胡其波介绍国家发展规划体系构成,并对我省生态发展区如何走绿色发展之路,如何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提出思考。

图片说明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彭春华教授肯定发言者的勤思善学和省自然资源厅、云浮、肇庆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尝试和实践,还对如何进一步发挥深圳先行示范区、广东海洋经济带的积极作用等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2021年第一期中青二班二支部 李琴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