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校(院)举办第31期学员论坛:交流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工作经验

时间:2021-11-26 09:28:07 来源:本网 【字体:

  11月25日下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举办题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学员论坛(2021年第20期,总第31期)。省委党校培训二部主任杨劲、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王培洲、培训二部二级调研员陈集梅以及2021年第三期省直单位党务干部“党性修养与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全体学员50余人参加。论坛由省地方志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幸英鸾主持。

  学员代表吕湛忠、谢建明、潘晓红、梁朝帮、王玮、陈耿、卿佩、刘将铭围绕交流主题,结合本单位的职责与特点,分享了本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会和思路举措,提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杨劲主任对学员代表分享的机关党建工作实践探索、特色亮点给予充分肯定。王培洲教授对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湛忠分享了打造“政治学习、研讨交流、考核评议、廉政教育”四个平台,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提出要以“党史姓党,党史为党”的原则,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科学化、实效化水平,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民族宗教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谢建明围绕推动纪律建设落实落细,分享了“五融合五突出”工作做法,即:将纪律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突出提高政治机关意识;将纪律建设与革命传统教育相融合,突出增强党性修养;将纪律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突出加强日常监督;将纪律建设与警示教育相融合,突出警钟长鸣;将纪律建设与保密工作相融合,突出防范化解风险。

  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潘晓红以长期从事机关党建的亲身经历,交流了对如何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思考。从守正与创新两方面实践分享了对高质量党建的理解,强调守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正道是根本,以交通运输系统“小切口大变化”的生动案例,阐释了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梁朝帮认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以机关党建成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政治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要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注重融合发展,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省统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陈耿重点交流了在推行机关党支部党建联络员制度的过程中,注重把好党建联络员的“选拔、质量、管理”三关,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的党务干部队伍,有力推进机关党建和统计业务双融共促取得良好成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党群工作处处长王玮交流了电子五所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着力破解党建与科研业务“两张皮”现象,以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党建为抓手,探索“党建+产业链”模式,助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自主安全可靠的事业共同体。

  广州海关缉私局政治处主任卿佩对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问题为导向,用“方向、传导、阵地、堡垒”四个关键词,系统论述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的具体方法,探讨了强化政治生活规范化、党建工作标准化、党务培训制度化、党建考评常态化的相关案例,就守好阵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分享了广州海关缉私局的实践探索成果。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群工作部主任、纪检处处长刘将铭分享了创新机制、唱好党建六步曲,攻坚克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严把廉洁关、联起党心和民心,推动“我的职责我清楚,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蔚然成风的经验。

  通过交流学习,学员们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抓好机关党建的重要性、紧迫性。大家一致认为,机关党建任务特殊重要,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省直单位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部署要求中,在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体现新担当、迈出新步伐、实现新作为。

图片说明

  (2021年第三期省直单位党务干部“党性修养与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学员 李旗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