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

——校(院)组织2021年第2期党校系统(干部学院)骨干教师理论进修班举办专题学员论坛

时间:2021-12-02 09:19:46 来源:本网 【字体:

  11月30日下午,2021年第2期党校系统(干部学院)骨干教师理论进修班顺利举行学员论坛(2021年第22期,总第33期),全体学员围绕“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开展研讨交流,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委委员、教育长尹德慈教授,培训二部主任杨劲教授出席指导。

图片说明   在小组代表发言阶段,共八位学员代表做了精彩汇报。来自中共梅州市委党校的廖思恭同志代表第一小组,以《如何讲好一堂政治教学专题课》为题做了汇报交流,他认为讲好政治专题课需要把握好三个原则,即政治原则、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命力原则、因人施教的最有效果的原则。来自中共梅州市梅县区委党校林锋同志代表第二组做了汇报,他的主题是《县级党校有效开展能力培训的实践探索——以梅县区委党校为例》,他介绍了梅县区委党校在基层干部培训总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效果,同时指出存在开展能力培训的硬件设施不完善、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认为需要从推进师资库和课程库建设,加强能力培训实施的专业化、规范化管理进行改进。

  来自中共韶关市委党校胡时同志以《如何讲好陈毅元帅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题代表第三组做了汇报发言,他结合在省委党校党性教育培训学习体会,就如何讲好陈毅元帅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做了心得分享。来自中共梅州市平远县委党校吴稀诺代表第四组做了汇报,他交流的主题是《发挥“六个作用”推动新时代县级党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县区党校要发挥好“主心骨”“大熔炉”“主力军”“智囊团”“主阵地”“指挥棒”等六个方面的作用。 图片说明

 

  来自中共珠海市委党校的闫辰同志围绕《党校党性教育党性锻炼实践创新:问题与对策——基于中共珠海市委党校探索的思考》这一题目代表第五组做了汇报发言,他介绍了珠海市委党校以情景剧、主题教室等方式探索创新党性教育实践经验,他认为让党性教育更加生动有效需要突出一个主题课程,需要丰富党性教育六中形式,需要优化互动体验方式。来自中共汕头市委党校王伟丽同志代表第六组,以《案例教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广州抗击Delta变株为例》这个题目做了汇报交流,她认为要从典型性、带入性选取案例,注重案例的文本写作、课程准备如课室布置、分组、学员积极性、以及如何优化研讨方法等做了体会分享。

  来自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党校赵文强同志以《党校教师备课授课中的误区与建议》为题代表第七组做了汇报交流,他认为党校教师备课授课中的误区主要体现在理论脱离实际、课程脱离学员、调查研究不科学、弃长取短事倍功半等方面,他建议要从用学术讲政治、深入调查研究、回避短板、让专业长板更长、勤思考多反思精益求精、厚积薄发水到渠成等方面提升授课能力。来自中共佛山市委党校穆向民同志代表第八组做了汇报,他的交流主题是《集聚优质资源,构建“三级协同”案例教学新格局》,他认为案例教学与现场教学呈融合化趋势、现场案例教学呈跨区域、全链条趋势是党校教学的新趋势,党校教学也存在现场教学与案例教学的融合度不够、缺乏跨区域资源整合机制,案例资源开发利用效率较低,师资力量不均衡,导致地方党校课程开发质量不高等问题,他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三级协同”新机制,实施高端引领,师资协同,打造三级联动的师资团队,多渠道开辟案例教学新路线,精准开发区域案例资源,系统化开发现场式案例教学课程体系。

  小组代表发言结束后,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培训二部主任杨劲教授点评了各组汇报发言,他指出大家的发言充分体现了讲政治和业务的融合,体现了深刻的问题意识,问题阐述很清晰,更体现了如何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培训效果的深邃思考。

  大家一致认为,党校(干部学院)要全省坚持一盘棋,抓住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利时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主题主线、摆在最突出位置,作为教学中心内容,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切实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不断丰富方式方法体系,彰显教学特色,推动教育培训入情、入理、入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2021年第2期党校系统(干部学院)骨干教师理论进修班党支部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