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领悟历史周期率的破解之道

时间:2022-03-26 22:08:47 来源:本网 【字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这次《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学习《决议》,可以从很多角度进行思考研究,我从“一个对答”的角度谈谈学习心得体会。

  1945年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率。毛泽东同志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窑洞对答”。

  朝代的兴亡更替,有其当时的客观实际,存在差异性,但其中必定蕴含规律性,也就是说偶然性和必然性。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都在寻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答案,这个答案就是走共产主义道路。为什么选择这条道路?原因就在共产主义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选择了这条道路,走下去的路子并非可以一直平坦(比如苏联的解体),必然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关于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给出的第一个答案自然也就想到了人民这个重要因素,提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这个答案已经被百年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为什么它能够正确?关键就在它符合理论的逻辑——要为人民谋利益,当然要听人民的意见,接受人民的监督,人民满意了才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

  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可以这么看,第一个答案是依靠人民的监督,是依靠外力;第二个答案是自我革命,是来自内力,是一种政治自觉,更显难能可贵。

  《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经验最后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可以这么说,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自我革命是什么?怎么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党的自我革命内涵做了归纳阐述,在2019年6月24日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和推进路径。自我革命包括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自我”,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强元的强身之举。自我净化,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自我完善,可以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自我革新,要求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个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自我提高,要求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党在百年奋斗中,已经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等。每一个党员,都是9500多万党员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只要每个人都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就可以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就可以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永葆党的先进性。《决议》在序言中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破解历史周期率,接受人民监督和坚持自我革命,两者不可或缺。我们要时时刻刻谨记毛泽东同志1949年3月5日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所讲的话:“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2022年第一期市厅班学员 王文森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