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时间:2022-04-02 15:01:37 来源:本网 【字体:

  为坚持党校姓党,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经省委组织部审定,省委党校2022年第一期中青三班三支部成立临时党支部,设党支部书记和6名支委委员,下设3个党小组,由3名支委分别兼任3个党小组组长。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学员临时党支部建设实施细则》和《学员临时党支部“三会一课”安排》等要求,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和引导学员严格执行省委党校的教学计划、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学员快速实现从领导到学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三个转变”,确保各项培训学习任务始终在党支部引领下开展,推动学员用党的理论凝心铸魂,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突出支部引领,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临时党支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主动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学以来,已召开4次支委会、2次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研究党支部建设事项,制定党支部工作和学习计划,讨论决定党支部近期工作事项,反复强调学风建设、纪律要求、疫情防控规定等,有效搭建了党校与学员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促进了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 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支委会、支部大会“第一议题”。在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学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定《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2022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三班三支部工作(学习)计划》,明确组织生活、学风、纪律等8个方面32条规定,确保各项培训学习任务在党支部引领下顺利开展。

  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学风。积极协助学校抓好教学计划落实,做好学员日常管理,强化制度管人,督促学员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和党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服从学校“三个一律”规定,以最严措施落实疫情防控规定。支委会还专门制定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六条措施,包括发挥支委表率作用、实施值日生负责制、决策咨询报告撰写、学习之星评选、抽查学员晚上自学情况、全覆盖谈心谈话等方面,引导学员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营造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浓厚学习氛围。

  做实谈心谈话,统一思想促提升。临时党支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由临时支部书记、支委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充分了解学员思想动态,帮助端正思想认识。耐心疏导学员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的心理压力。对学员纪律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督促提醒改正。

  坚持靠前服务,提升集体凝聚力。坚持主动靠前服务,搭建交流平台,成立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兴趣小组,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读书活动,既劳逸结合,调节身心,又全方位展示学员风采、增进交流,提升团队意识和凝聚力。坚持关心关爱学员,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学员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让学员感受到党支部大家庭的温暖,切实做到学习有组织、文体活动有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困难问题找组织。

  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没有“临时”二字。接下来,中青三班三支部临时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其教育、管理、监督作用,组织全体学员学习理论、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活跃生活,确保实现教学目标和党性教育取得双“丰收”。

  中青三班三支部临时党支部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