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一班开展“两带来”热点问题研讨

时间:2022-04-06 09:51:27 来源:本网 【字体:

  3月22日下午,中青一班按照学校课程安排,分组就“两带来”问题进行了热烈分享和讨论。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省委党校一次重要的课程创新,学员们结合长期的工作实践提炼了1个理论思考问题和1个具体实践问题,期待利用这4个月集中学习、深入讨论和实地调研,力争能够形成比较清晰的解决思路或实现路径。

  31名学员结合自己工作实践和思考,共提出了58个问题,从不同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阐释,讲清选题的背景、讲清选题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讲清自己的初步思考,讲清问题的疑难点。选择的问题紧紧围绕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理论意义,又有实践需要,比如“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何实现”“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构建广东大统战格局”“如何加快珠三角西岸地区崛起”“如何统筹好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本实现乡村振兴长期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双碳目标与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相融合相促进”“在具体实践中,如何加强党对司法机关的全面领导”“如何加强中青年干部能力建设”等等,这些多领域的问题让大家相互借鉴、启发思考。

  学员们在逐一发言的基础上,逐步聚焦,形成共识,将重点研究以下五个问题:

  一是“广东如何加快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作为走在前列的广东,作为经济总量第一的大省,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承担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等重大战略使命,必然要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但是,广东共同富裕的道路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同时,解决共同富裕问题,还要处理好先富与后富、公平与效率等方面的关系,需要进一步探索明确共同富裕的评价标准、实施路径等具体问题,因此,这是一个广东必须要面对、要回答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必须要解决、要突破的重要实践问题。

  二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广东社会治理体系总体上不断加强,社会大局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广东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环境依然复杂,我们的社会治理工作在很多方面还跟不上新时代新征程的需要,特别是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我们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体制机制创新、社会矛盾化解、网格化管理、精准精细化服务、社会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提升,不少学员都感到这是一篇关系到社会稳定发展、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文章,有必要进行深入探讨,书写新时代的广东答卷。

图片说明

  三是“广东如何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如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国家能耗双控任务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建设生态高地,高质量发展广东。

  四是“如何进一步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应如何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粤东西北如何更好地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发展,参与全省产业布局和产业链分工,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高“核、带、区”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如何用好企业上市这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是“如何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利用广东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群众真懂真信,从而凝聚起跟党走的民族复兴磅礴伟力。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高政治“三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图片说明

  大家讨论确定,要对这五方面继续收集资料、认真思考、加强交流,虚心向党校老师请教,争取能够形成有一定价值的集体学习成果,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用相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