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王铬:艺术设计赋能,讲好美丽中国故事

——漫谈新时代“AOD”城乡人居环境发展观

时间:2022-04-12 09:50:14 来源:本网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能力和水平,4月2日下午,中青三班三支部利用自学时间开展了支部“学员讲堂”第一讲,由来自第七党小组的王铬同学(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作“艺术设计赋能,讲好美丽中国故事——漫谈新时代‘AOD ’城乡人居环境发展观”的主题报告。

  王铬认为,当代城市发展已从“生产城市”向“经营城市”转移, 如何塑造区域形象,打造城乡品牌竞争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如何通过艺科融合,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王铬分享了广州美术学院著名艺术家们不同时代的作品,从红色革命艺术家胡一川先生的版画《到前线去》,到建国时期关山月先生的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再到改革开放时期潘鹤先生的雕塑《开荒牛》和新时代脍炙人口曹雪先生的设计《冰墩墩》,无不展示了发展浪潮中的广美智慧。

  展望新时代,王铬通过对世界发展史的辩证分析,提出“美学为先导的城乡人居环境发展观(简称 AOD)”理念,深入阐述挖掘地方文化脉络建构地方“文态”;设计描绘传播区域空间、品牌形象建构可视化“形态”;打造极具地方特色、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体验建构地域“生态”;策划围绕文化体验的运维管理系统建构区域“业态”等四个方面技术路径,以此来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最后,他分享其团队扎根在珠海万山群岛八年,开展的一系列教学、研究与实践,讲述了一个交通岛如何一步步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新名片的生动故事。

  报告结束后,支部学员结合自身岗位,围绕该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从不同的角度探讨新时代下如何讲好美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及“AOD”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问题。学员们纷纷表示,王铬同学的报告具有很强艺术性和指导性,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提高艺术素养,提升艺术赋能,为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字: 王  铬

  编辑: 阮福祥

  审核: 关志钒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