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动态

大型潮剧现代戏《秘密交通站》走进广东省委党校

时间:2023-11-16 14:46:11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字体:

  嘹亮的女声开场,紧接着是锣鼓齐鸣,舞台上演员们一招一式完美演绎戏中角色,呈现一场90多年前的红色故事。

  11月15日晚,由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主办、广东潮剧院承办、广东潮剧院一团演出的革命历史题材大型潮剧现代戏《秘密交通站》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上演。汕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晖,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广宁,副校长、校委委员尹德慈等出席本次活动。

  

  演出现场

  潮剧现代戏《秘密交通站》以“汕头秘密交通站”有关史实为素材,讲述了1930年发生在汕头秘密交通线上的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舍己为国的革命故事。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怡凰领衔众多潮剧名家联袂出演,故事围绕进步青年陈凤娇展开。身为共产党员,陈凤娇被派往家乡汕头秘密交通站开展地下革命工作,利用警察局长家大小姐的身份作为掩护,冒着暴露的危险,完成了一项项秘密任务。

  最终,陈凤娇为保全秘密交通站,完成护送“老李”同志的重大任务,与敌人同归于尽,献出自己的生命。该戏演绎了地下革命工作者赴港购买药品、巧取城防图、转移护送党的领导人等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紧凑,唱腔优美,表演独特。现场演出气氛十分热烈,观众席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

  

  《秘密交通站》讲述了1930年发生在汕头秘密交通线上的故事

  据悉,该戏曾荣获广东省第十四届艺术节剧目一等奖和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

  广东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张雪峰在观看演出后表示:“此次潮剧进学校,以艺术的形式讲述红色文化,很好地实现了红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以让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了讲好中国故事。”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表示:“本次演出用传统戏曲的形式向观众讲述了一段精彩的历史故事,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这也是一次很好的对于传统文化、广东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据介绍,潮剧作为古老地方戏曲剧种,以优美动听的唱腔和独特的表演形式,享有“南国鲜花”之美誉。作为潮剧人才培养中心、传统剧目保护传承中心,汕头已成为岭南戏剧艺术重地、潮剧传承发展的主阵地。

  今年以来,广东潮剧院在推动潮剧、潮乐传承发展实现多个“首次”的突破,首次进入中央党校展演潮剧《秘密交通站》,首次拍摄潮剧数字电影《东吴郡主》,林燕云潮剧精品剧目首次全国巡演,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高度文化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潮剧大观园·周五有戏”“戏亭印象”“潮剧潮乐潮曲进校园”“寻味潮剧”“社区有戏”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70余场,促进新时代潮剧潮乐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精准对接;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深入开展“潮剧播种计划”,举办第二届国际潮剧文化研修班,组织优秀演员赴泰国、马来西亚交流演出,在海外掀起潮剧文化热潮,以实际行动推动潮汕文化“海外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3年11月15日23:24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