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动态

校(院)举办“新时代国家治理中的价值与技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岭南学刊》《公共治理研究》学术创新论坛

时间:2023-12-13 15:14:51 来源:本网 【字体:

  2023年12月8日,校(院)在教学楼401会议室举办“新时代国家治理中的价值与技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岭南学刊》《公共治理研究》学术创新论坛。校(院)委委员刘朋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的8位专家做主旨发言。会议由校(院)刊编辑部主任王升平主持。

图片1.png

  会议指出,党校始终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其中,为党献策就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出发。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离不开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围绕新时代国家治理价值和技术展开深入的理论研讨,有助于夯实治理的基础理论。

  会上,8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主旨发言。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认为,数据、算法和算力是智能治理的三大基石,要夯实数字正义这一驱动数据智能治理的道德基础,推动包容性治理与责任性治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沈体雁认为,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建立有别于西方的中国式产业技术创新模式。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方辉认为,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绩效评价是在党的领导下讲政治性、讲能动性的实践体系,评价是政府管理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锁利铭指出,平台是城市智治实现的实体基础,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必须重视平台生成的多元合作网络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爱平认为,新发展理念转化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其动力机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大湾区建设实践中的全面展开具有其科学性和价值性。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教授景跃进指出,技术推动文明进步的作用是空前的,在大国竞争中、在政府内部改革中,技术都扮演着核心角色。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颜昌武指出,技术在为人类社会带来便捷与福祉的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诸如“数字难民”的社会问题,要确认好技术治理的意识形态,使其在人类规制下自由发展。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容志指出,技术赋能有望助推事务性协同和程序性协同突破“条条”和“条块”分割的壁垒,解决信息共享之困,畅通部门协作。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新时代国家治理中价值与技术是相辅相成的,价值维度引领国家治理方向,技术手段则为国家治理提供有力支撑。在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两者不可偏废,既要重视价值基础,又要善于运用技术,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校(院)部分教研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校(院)刊编辑部全体成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校(院)刊编辑部  曾润垟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