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关于校园门户网站综合信息发布工作的情况通报

时间:2017-05-09 11:02:55 来源:本网 【字体:

  在校院委的高度重视、校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按照《校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有关信息化工作和《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工作总体方案》的部署要求,校院综合信息发布工作坚持建设、应用与管理三位一体,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通过现代技术和硬件设施更新改造以及软件系统开发应用等有利条件,校园网综合信息采编发布工作取得了提质增量的可喜成绩。去年一年,通过校园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大力拓展校内外新闻宣传力度,服务于教学科研和校院发展,全年在校园网发布各类文章413篇、教研信息610篇(条),文字量超过50万字,新闻图片600多张,全国党校系统、国家行政学院精品课程教学视频23部。中央党校采用我校报送的新闻通讯、理论文章、工作经验及图片信息超过50篇(幅)。通过校园门户网站的推广、宣传、报送,《学习时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杂志等传统纸媒刊发转载校院新闻通讯稿件多篇。南方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金羊网、中国社科网等多家主流网络媒体转载或报道校院重大新闻多篇,广东电视台、广东电台播报我校主办或承办的教学、科研活动多场次,对擦亮校院品牌、树立校院形象、提升宣传校院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校院综合信息发布工作的突出特点体现在:

  一、各级领导重视,严格审核把关

  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总务处、人事处、干部教育学院、研究生部、图书馆、科社教研部、校院刊编辑部等部门在开展的各类场次教学科研决策咨询活动中,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把好稿件质量关,严格按照校园网信息发布的有关规定,层层报批审核,发布的稿件反馈收效良好。

  二、及时迅速报道,反馈部门信息

  教务处、财务处、保卫处、总务处、机关党办、干部教育学院、行政学教研部、法学教研部、科社教研部、党史党建教研部、法治广东研究中心等部门反馈报送信息及时迅速,对校院提升教学、科研质量、发挥宣传作用有积极助力作用。

  三、推动观念转变,积极创新方式

  教务处、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信息技术教研部、哲学教研部、经济学教研部、校院刊编辑部、进修部、培训一部二部等部门利用现代多媒体和网络自媒体技术,通过部门技术力量或组织学员微信群、公众号等,加强管理力度,积极报送文章,以多种形式开展信息宣传、发布活动,提升了校院知名度,传递了服务大局的观念意识和校院正能量。

  四、围绕中心大局,部门协作配合

  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进修部、培训一部、培训二部、干部教育学院、校院刊编辑部、决策咨询中心、中特研究所等部门在校院重大教研活动中,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部门配合协作,较好地实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宣传,发挥作用”的工作效能。

  五、提供技术支持,保障教学科研

  信息网络中心、网络培训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教研部等部门配合校园门户网站综合信息发布与管理工作,主动做好技术保障服务,不断推进应用系统建设,对完善、提升系统功能,增强宣传效果起到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

  总的讲,经过各方努力,校园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功能作用发挥较好。但也存在个别部门网站更新不及时,部门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报送信息质量有待提高,重要信息跟进报道不够深入全面等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校院综合信息发布工作水平,有效发挥新媒体现代技术助推校院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校园网功能,突出主题定位,丰富栏目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增强宣传效果,更有效地发挥学习平台、理论窗口、宣传阵地、信息交流作用。各部门在继续重视并做好综合信息发布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几个问题:

  一、要坚持党校姓党,严守政治规矩。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特别强调要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新闻宣传是党的舆论“喉舌”,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持党性原则,把准思想舆论导向和时代脉搏。党校信息化建设和综合信息发布要继续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工作,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新闻宣传红线,严格文稿审查把关制度。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及时反映亮点。认真贯彻中央党校关于加强和改进信息化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校院实际,围绕教学主业主课做文章,围绕党校如何跟上“互联网+”时代发展步伐,适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要求和信息化技术新发展,更好地发挥信息化在实现教育现代化、提高教学科研质量的重要手段作用,及时报道校院重要工作动态,尤其要体现优势,反映特色,推动工作,扩大影响。

  三、要创新方法手段,增强宣传效果。要着力提高办学现代化水平,广泛运用信息化新技术新手段,加快推进信息化与教学培训、科研咨询、行政后勤等方面工作的融合,重点是服务好党校主业主课,加大数字化、信息化对教学改革支持力度,不断改进校院综合信息“采、编、审、发”方式,继续运用WWW版、WAP版、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运用文字、图片、影像等多种信息资料,全方位、广角度反映校院建设、改革与发展的新情况、新进展、新面貌,进一步增强校院综合信息发布效果。

  四、要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工作质量。在校院委的统一领导下,在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各部门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名单见附件)要明确职责,强化管理,确保校院信息采集、编发工作及时到位。负责报送发布信息的信息员要切实负起责任,起到上传下达、迅速反馈、及时报道,负责和统筹协调好本部门信息发布、管理和网络安全工作,形成高效统一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要强化信息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化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做好综合信息审核抬头工作,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可靠。

  校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5月8日

  附:校院信息发布各部门职责分工及信息员名单

   校院门户网站各栏目责任人及任务分工

栏目

子栏目

主管部门

负责人

信息管理员

校院概况

校院简介

办公室

饶宁波

李新慧

现任领导

人事处

吴瑞明

陈永超

组织机构

专家学者

校院历史

机关党办

王辛河

戴德超、龚梦妮

校园风光

网络中心

宋国钦

张庆江

校园地图

总务处

李志超

方壮湃

理论阵地

学习宣传

教务处

孙燕青

勾  孟

学术研究

科研处

校院刊编辑部

林盛根

李  云

梁晗晗

王升平、罗会珍

教学培训

教务处

孙燕青

勾  孟

科研咨询

科研处

林盛根

蔡  蕾

学科建设

研究生部

杨  劲

王健华

戴升华

队伍建设

政策规定

专家学者

人事处

吴瑞明

陈永超

离退休之窗

人事处

苏益松

陈永超

信息化建设

领导机构

人事处

吴瑞明

陈永超

发展规划

信息网络中心办公室

宋国钦

饶宁波

张勇辉

李新慧

制度规定

信息网络中心办公室

宋国钦

饶宁波

张勇辉

宋卓贤

技术保障

信息网络中心

宋国钦

吴俊斐

张文华

后勤保障

后勤服务

总务处

李志超

方壮湃

财务管理

财务处

陈文海

刘吉华

洪楚芬

安全保卫

保卫处

廖举红

贺穗青

党群工作

机关党办

王辛河

龚梦妮

戴德超

图片新闻

校院动态

办公室

饶宁波

李新慧

学习平台

科研处

校院刊编辑部

图书馆

林盛根

李  云

李  青

蔡  蕾

王升平

俞承国

市县党校

办公室

饶宁波

郑静、欧阳景

通知公告

各部门

部门主要负责人

各部门信息管理员

广东省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

教务处、党史党建教研部

孙燕青

毕  德

黄纳新

李宇博

名师风采

人事处

吴瑞明

陈永超

优秀教研

成果

教务处

科研处

孙燕青

林盛根

勾  孟

谢穗岚

数字图书馆

图书馆

李  青

胡利勇

校院刊物

两刊

网络期刊

校院刊编辑部

李  云

王升平

温 松

罗会珍

广东党建

党建研究所

刘 朋

刘  朋

教研信息

图书馆

李  青

孙雯雯

省情快讯

图书馆

李  青

王元秋

学术研究机构

法治广东研究中心

宋儒亮

赖嘉敏

广东省政协研究会省委党校工作站

伍俊斌

李  鹏

广东省公共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李绥州

阴江锋

广东省科社学会

伍俊斌

李  鹏

校园文化

机关党办

王辛河

戴德超、龚梦妮

学员天地

各班部

部门主要负责人

班主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部

杨  劲

王健华

戴升华

干部教育学院

古  斌

谢林明

施韶晖

干部培训网络学院

王晓虎

钟  莹

远程教学

信息网络中心

宋国钦

宋卓贤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