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程志彪:以新的更大作为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广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20 10:54:43 来源:本网 【字体:

  根据会议的主题、内容和安排,下面,我想对近几年来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就如何跟上互联网+时代步伐,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党校行政学院改革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贯彻落实好刚才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同志讲话精神,提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立足党校行政学院的职能定位,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成绩

  首先,总结近几年来工作经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不断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信息化应用,努力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办学现代化水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服务主业主课,全力打造智慧校园

  坚持教学培训优先,积极推进从数字校园迈向智慧校园,提高智能化水平。经过努力,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如:省委党校走了一条先体验再建设的新路子,于2016年5月搭建了智慧校园模拟环境,让相关部门和部分班次先体验,基本了解清楚用户需求之后再建设。同时,优先建设教学培训模块。今年7月15日,第一期工程的全部模块正式上线投入使用。广州市委党校于2017年开始建设,分步推进,应用云计算技术,整合数据资源,挖掘大数据,建成教学管理综合决策分析系统。深圳市委党校校委高度重视智慧党校建设,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通过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项目实施、项目验收5个阶段,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的成功申请,预投入建设经费3400万元。中山市委党校把建设“智慧党校”作为2015年三大重点工作之一,投入经费2000多万元推进建设。东莞市委党校于2016年开发了“东莞市干部培训云课堂”,开启了“电脑+手机+平板”的多终端全媒体学习培训模式,实现了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

  (二)推进实训室和多媒体课室建设,大力创新教学培训手段

  广泛运用信息化新技术,加强现代化教学设施建设,助推教学培训改革创新取得了新成效。如:省委党校新建成了社会与公共管理实训中心、应急管理实训中心和心理调适中心,并用好取得良好的效果(视频)。同时,还建成了基于云平台的多媒体课室。茂名、潮州市委党校运用网络和多媒体等技术,建成了一体化多功能课室。

  (三)应用网络媒体,充分发挥学习研究宣传阵地作用

  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创新传播手段,扩大传播效果,强化阵地功能作用取得了新进步。普遍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开通了WAP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并将新媒体融入教学培训,开设了微课堂。切实办好网络媒体,传播党的声音,助推思想舆论管控。报道工作动态,展示改革发展成果。交流工作情况,分享办学经验,充分发挥了学习平台、理论窗口、研究高地、宣传阵地、交流渠道作用。近两年来,已发布各类信息754篇(条),其中校院动态新闻信息413篇(条)、市县党校新闻信息341篇(条),各类理论文章346篇,文字信息量超过300万字,新闻图片近2000张。中央党校采用我校报送的各类新闻通讯、理论文章及图片信息超过150篇次。

  (四)落实《网络安全法》,进一步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

  积极推进《网络安全法》贯彻实施,坚持依法管理网络,落实主体防护责任,加强网络安全平台和规章制度建设,严格执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强化网站信息发布与安全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水平得到了新提升。如:省委党校对全校院教职工开展网络安全专项培训,邀请专家解读《网络安全法》,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技能。于2015年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并通过了公安部门认定的二级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及时做好云计算数据中心、智慧校园软件平台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制定和实施《校园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韶关市委党校将门户网站纳入政府集约化网站建设范畴,既可以使网站安全由市政府统一保障,又减少了学校的设备开支和防范压力。汕头市委党校将网站服务器存放在校外通信公司等级保护机房,实行二级等级保护,网站日常维护工作由校外专业公司负责,有效减轻了维护工作量又能得到专业的维护。

  (五)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格局

  各级校(院)委日益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统筹协调信息化建设工作。组长普遍由常务副校(院)长亲自担任,并领导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组织、管理、监督工作,信息部门负责具体项目规划建设,其它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组织体制保障能力得到了新提高。如:省委党校调整和充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校(院)常任组长,切实加强领导,经常过问和研究信息化工作,亲身出面解决信息化化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分管信息化和办公室两位校院领导任副组长,履职尽责,抓好分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原来设在信息网络中心改为现在设在校(院)办公室(主要是为了发挥校院办公室政治站位高、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以及组织协调和文字综合能力强等优势),成员单位由校院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总务处、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信息技术教研部组成。制定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从而形成了统一、规范、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及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了信息化各项工作协同有序、高效推进。

  二、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找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下面,分析研究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根据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和信息社会转型发展的新要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同步,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不够深刻

  有的校院领导班子、特别“一把手”,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地位作用和职能定位认识不到位,重视也不够,没有真正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实践证明,信息化建设“一把手”工程,常务副校长重视了,就好办,就得以有效推进。当然,与分管校院领导是否真抓实干,也有很大的关系。

  (二)担当作为不够到位

  有的校院信息部门对信息化建设,缺乏深入研究,没有做好规划。在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存在畏难情绪,底气不足,不敢积极争取。在平时工作中,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主动作为不够。

  (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信息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平台还没有建成。信息化有关设施,地级市以上校院比较齐全,县级校院除珠江三角洲地区之外,其它地区还比较薄弱,有的连电脑还没有配齐。各级校院网络安全技术防护设施还没有完全达到高标准要求,如:网络边界访问防火墙日志留存时间不少于六个月的要求。

  (四)应用系统不够先进

  信息化建设应用新技术还不够广泛,智能化水平还不够高,功能还不够齐全,应用移动化还不够普及。

  (五)保障措施不够有力

  有的校院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运维经费也不够。信息化人才建设滞后,人员配备不足,专业素养与新形势任务要求不相应,缺乏有效培训。信息部门设置不够健全,没有独立设置。

  三、积极主动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最后,谈谈今后发展思路。主要是对信息化重大意义再认识,对信息化建设再发力,对信息化保障措施再强化,具体在如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站在新时代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刚才,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在讲话中,已经深刻阐述了做好新时代信息化工作的重大意义。我们要着重从如下两个方面去提高认识和加深理解:一是从所处的互联网时代来看,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技术、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为核心内容快速发展,不仅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而且为干部教育培训注入新活力。为了顺应信息革命和互联网时代的大势,发挥互联网在丰富形式、突出个性、强化需求、共建共享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推动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以信息化驱动办学现代化,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快推进信息化工作。二是从信息化在党校行政学院大局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来看,为了完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党的理论创新等重要使命,全面履行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职责任务,必须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着力推动信息化最新技术与教学培训、科研咨询、行政后勤等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并得到广泛应用。总之,建设党味浓、现代化气息浓的党校行政学院,离不开信息化,并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信息化助推党校行政学院改革发展。

  (二)着眼工作大局,科学谋划加快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大局为导向,以建设智慧校院为目标,以信息化应用为目的,以信息化最新技术为支撑,以信息化建设督查评估为抓手,切实增强信息化发展组织、人才、经费保障能力,不断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应用系统升级改造,切实提高信息化管理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作出新的贡献。具体思路如下:

  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制定实现新发展总体方案。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必须重视和发挥规划在信息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从制订好规划开始着手。为此,要紧密结合本校院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借鉴成功经验,了解信息化新技术最新应用,做好科学规划,并分期实施。

  二是加快改造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信息技术更新换代非常迅速,用户需求又不断提出新的需求。因此,信息化建设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并适当超前。同时,对现有的有关设施和系统,根据财力状况,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分期分批,进行升级改造。省委党校正在积极申请财政拨款(第一期工程建设经费约300万元,专线年租30万元),建设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双向远程教学网,建成后可以实现重要课程和会议现场直播,召开双向视频会议,进行业务培训,传送内部信息,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和数字文献资源等功能。

  三是要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培训、科研咨询、行政后勤等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打造智能化应用系统,是提升办学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因此,要加快推进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转型发展,广泛运用信息化最新技术,助推党校行政学院改革发展。

  四是要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实现共建共享。为了加强对市、县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培训的指导,把我校院优质教学资源及时传送到市、县党校行政学院,促进教学培训质量全面提升,由省委党校牵头,整合全省党校师资力量,制作精品课程,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五是要完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机制和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防护能力建设,做好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配备必需的安全防护设备,严格执行信息系统安全等级定级和测评制度,定期进行安全监测,及时修补漏洞,不断完善和落实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好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水平。加强网络安全知识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维护网络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增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组织、人才、经费保障能力

  对此,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在刚才的讲话中,已经提出了明确要求,关键是各级校院领导班子要真正重视起来,抓好各项保障措施落实,积极推进新一轮信息化发展。总之,要强化组织领导,发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领作用,健全信息化建设、应用、管理统筹协调的长效机制。要把信息化建设与运维等所需经费纳入每年度财政预算,通过信息化项目立项申报等渠道,加大经费投入,建立信息化工作所需经费的长效机制。要围绕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懂技术、善应用、会管理的信息化人才队伍的目标,加大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力度,完善信息化人才保障的长效机制。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